close

講到傳奇球星,你第一個想到會是誰?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The Show Time"Magic Johnson?還是戰神 Allen Iverson?


好的那我們把範圍縮減一下吧!如果是自1990年代以來的傳奇球星,你第一個會先想到誰呢?"The Truth"Paul Pierce?永遠的狼王 Kevin Garnett ?永遠的21號新秀 Tim Duncan?


但是有哪位傳奇球星,是讓愛他的球迷愛得天翻地覆,恨他的人恨之入骨,如此毀譽參半、評價兩極的球星呢?



我想只有Kobe Bryant了吧?


對於筆者我來說,Kobe從來都不是我喜歡的球星,尤其他當時10年G7那場逆天的表現,令當時身為GAP迷的我對他恨的牙癢癢。但是為何在他即將退休之際,許多球迷包括我卻抱持著不捨的心態呢?


因為敬佩。


對於本身是Kobe球迷的人來說,Kobe有太多值得去熱愛他的地方了,不管是他在關鍵時刻所散發出那種捨我其誰的霸氣,還是駐加在身上那早已數不盡的榮耀,Kobe值得讚賞的地方實在太多了,但是對於當初不喜歡Kobe的球迷來說呢?



我想,那就是因為他的"態度"吧!


"你有看過洛杉磯凌晨四點的天空嗎?"


"我知道每一天凌晨四點洛杉磯的樣子。"


Kobe的天分絕對是無庸置疑的,但是為何最終他能夠成就"偉大"呢?


因為努力、堅持和熱愛競爭的心。


能登上NBA這個夢想殿堂的球員,天份絕對都少不了,綜觀與Kobe同時期的明星,包括T-Mac、Iverson等人哪一個不是擁有的滿滿的天賦?但是19年過去了,除了那位仍在聖城為他今年的新人王努力打拼的那尊石佛,和重回北大荒撫養幼狼的"The Big Bucket"抑或是回到家鄉再現餘暉的"The Truth",還有誰呢?



再來,我想談談Micheal Jordan和Kobe Bryant的差異,網路上之前曾有流傳一支影片︰



其實我們不管在影片中還是比賽中都可以看到Kobe在進攻端真的有Jordan的影子在,也因此有許多人都稱Kobe是Jordan的接班人,甚至最近有許多國內外的網站開始想找Kobe的接班人,但是,可能嗎?



我認為,Kobe就是Kobe,他不是Jordon接班人,也不會有所謂的Kobe接班人,因為他是Kobe、一個絕無僅有的傳奇而一個絕無僅有的傳奇是獨一無二且無法取代的,就好像我們不會稱某球員為下一個Larry Bird或是下一個Magic Johnson一樣,因為他們都是一個時代的代表。Kobe可以說是繼Jordan以後,最具有資格成為"NBA"的代名詞了,因為他幾乎是後Jordan時代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和表率了,別忘了在Kobe拿下第一個總冠軍的時候,現今的巨星包括KD、Rose和LBJ等人可是還在坐在電視機前看轉播的年紀啊!




至於還有一個原因我認為Kobe和Jordan不一樣的是,人與神的差別。不管有沒有親眼見證過Jordan時代,真的很少聽到對於Jordan負面的評價;反觀Kobe,包括打鐵啦、自大啦、無視隊友等等的抹黑貶評卻始終宛如鱗片般地附著在Kobe這條黑曼巴身上。我們在看Jordan的時候往往都只會出現稱讚的聲音,但是往往當把鏡頭轉向Kobe時,你幾乎可以感受到那種史上最褒貶不一的聲浪和評價。


但是我想這也是讓我們喜愛Kobe的原因吧!他人性的那一面加上媒體的渲染卻反而讓我們感受到他似乎不像Jordan那種神一般的遙不可及,因為連他自己也承認自己只不過是凡人而已,而我們透過Kobe所投射出來的卻像是我們平凡人普通人的一生,那種為了追求成功努力不懈,就算身邊總有質疑聲潮卻絲毫不退縮,明明註定迎來失敗卻仍舊堅持自我不服輸的態度。因為相較於Jordan較為順遂的生涯,Kobe的球涯卻像我們的人生般充滿曲折,從生涯初期的三線板凳躍升為明星球員,從共享霸業到隻手撐天,從重返榮耀到曲終人散、從因傷擊倒到重返賽場。而在如此起起伏伏的球涯當中,Kobe在不管受到多大的輿論或是壓力之下,仍舊忠於自我、抱持永不放棄的心態,我想這就是Kobe之所以為Kobe的原因吧。





"如果他沒再爬起來      他還是會被稱為英雄"

如果他沒有再回到球場上  他還是會成為名人堂的一員
如果他沒有投進那兩顆罰球  他還是會在籃球史上留名
如果他沒再回到比賽中    他仍會是當今球壇的傳奇
但是他就不會是"Kobe Bryant



我想,有些偉大,是不需要太多榮耀名聲,或是太多造神就可以成就的;有時這些偉大,僅僅只要堅持夢想、保持競爭和熱忱的心就可以完成的。



敬,自Michael Jordan以來,成為NBA代名詞的男人


Kobe Bryant




—————————————————————

推薦文章→這個暑假,公鹿與Monroe一同狂奔的故事

公鹿觀察周報︰公鹿隊觀察周報(11/29~12/6)—真正的小球陣容?板凳出發的MCW?

公鹿隊系列文→休季操盤 PG SG SF PF C 制服組

我的痞客邦︰愛屁話的滷蛋部落格

我的FB粉專︰


arrow
arrow

    愛屁話的滷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